第 1 頁 (共 1 頁)
天地醒轉(WWK) FAQ : 多重增幅, 變成生物的地, 地落, 在乎基本地類別
發表於 : 2010-01-28 5:56 pm
由 PeterZhuang
Re: 天地醒轉(WWK) FAQ : 多重增幅, 變成生物的地, 地落, 在乎基本地類別
發表於 : 2010-01-31 11:14 pm
由 PeterZhuang
轉自
http://www.wizards.com/dci/downloads/CS ... 100114.rtf
***關鍵字異能變化:多重增幅***
多重增幅是增幅異能的變化,後者最近一次登場是在_贊迪卡_系列。增幅代表了只能于施放某咒語時支付一次的額外性費用。多重增幅則代表了于施放某咒語時可以多次支付的額外性費用。
咆哮獸群
{一}{綠}
生物~野獸
2/2
多重增幅{一}{綠}(你施放此咒語時,可以任意次數地額外支付{一}{綠}。)
咆哮獸群進場時上面有數個+1/+1指示物,其數量為它增幅過的次數。
增幅與多重增幅異能的正式規則解析如下:
702.30.增幅
702.30a 增幅屬於靜止式異能,當該咒語在堆疊中時生效。「增幅[費用]」意指:「你施放此咒語時,可以額外支付[費用]。」 支付咒語的增幅費用時,需依照規則601.2b與規則601.2f至h之規範來支付額外費用。
702.30b 「增幅[費用1]和/或[費用2]」的字樣與「增幅[費用1],增幅[費用2]」之意義相同。
702.30c 多重增幅是增幅異能的變化。「多重增幅[費用]」意指:「你施放此咒語時,可以任意次數地額外支付[費用]。」 多重增幅的費用屬於增幅費用。
702.30d 如果某咒語的操控者宣告準備要支付該咒語的任何增幅費用,則該咒語就是「已增幅」或「增幅過」。如果某咒語有兩個增幅費用,或是具有多重增幅,則它可以多次增幅。請參見規則601.2b。
702.30e 具有增幅或多重增幅異能的物件,會額外有段異能來指明「支付增幅費用後會有什麼效果」。這些異能會連結到此物件上面印製的增幅或多重增幅異能;它們只能拿來指稱這些特定的增幅異能。請參見規則607,「連結異能」。
702.30f 具有多於一種增幅費用的物件,則會指明支付哪個增幅費用後會得到哪個異能。上面的用詞會包含「若曾支付其[A]的增幅費用」以及「若曾支付其
的增幅費用」,並且A與B分別是牌上所列舉的第一個與第二個增幅費用,依此類推。這些異能分別連結到所對應的增幅異能。
702.30g 如果某異能的一部分隻會在該咒語增幅過後才會生效,且該部分的異能包含了目標,則該咒語的操控者只在該咒語增幅過的情況下,才要選擇這些目標。否則,便視為該咒語施放時並無此類目標。請參見規則601.2c。
* 你於施放咒語的同時增幅它。你於選擇咒語模式的同時,宣告要支付幾次多重增幅費用(如果有的話),然後在支付此咒語之法術力費用的同時實際支付之。永遠可以自由決定是否要增幅咒語。
* 如果某效應會檢查是否某咒語已增幅,它會得到的答案只有「是」與「否」兩種,就算該咒語增幅過數次也是一樣。如果該效應會檢查該咒語增幅的次數,則它會計算其操控者決定支付幾次該咒語的增幅費用。
* 某個已增幅的咒語依舊只是一個咒語。舉例來說,一個取消就可以反擊一整個增幅過的咒語。
* 有些具有多重增幅的永久物進戰場時會帶有若干數量的指示物,此數量等同於它增幅過的次數。如果這類永久物並非被施放而進戰場(而是因某咒語或異能的結果),則並無機會來讓它們增幅。
* 其他具有多重增幅的永久物,則是具有「進戰場時」會依照其增幅次數來運作的觸發式異能。這些會檢查在它以咒語的身份來施放時,究竟增幅了多少次。如果它並未增幅過,則這些異能依舊會觸發並結算,但其效應不會生效。如果這類永久物並非被施放而進戰場(而是因某咒語或異能的結果),則並無機會來讓它們增幅。
* 如果某永久物在增幅過後會具有「進戰場時」、需指定目標、且會檢查它增幅過的次數之異能,則直到該永久物進戰場、讓該異能觸發時,才需要選擇目標(而不是在施放該永久物時就選擇)。
* 增幅不會改變咒語的法術力費用或總法術力費用。
* 如果已增幅的咒語被複製,則該複製品也會是已增幅狀態。它已增幅的次數會與原版相同。
* 腐生蔓延這張較老的牌,則具有會在「每當某牌手增幅咒語時」觸發的異能。該咒語的操控者決定支付幾次該咒語的增幅費用,此異能就會觸發幾次。
-----
***主題:變成生物的地***
_天地醒轉_系列有幾種不同的方式來讓地變成生物。有些地自己就可以變成生物。
天界柱廊
地
天界柱廊須橫置進戰場。
{橫置}:加{白}或{藍}到你的法術力池中。
{三}{白}{藍}:直到回合結束,天界柱廊成為4/4白藍雙色,具飛行與警戒異能的元素生物。它仍然是地。
有些生物可以讓地變成生物。
廣林物靈師
{二}{綠}
生物~妖精/祭師/夥伴
1/1
{橫置}:目標由你操控的地成為X/X的元素生物直到回合結束,X為由你操控的夥伴之數量。它仍然是地。
最後,有一組稱為贊迪肯的靈氣,可以將其所結附的地變成生物。
行風贊迪肯
{藍}
結界~靈氣
結附於地
所結附的地是2/2藍色,具飛行異能的元素生物。它仍然是地。
當所結附的地置入墳墓場時,將該牌移回其擁有者手上。
* 在所有這些狀況下,此永久物最後的狀況都將既是地又是生物,並且能夠影響生物或是地的東西都能影響到它。
* 變成生物的地可能會受到「召喚失調」的影響。如果你在自己最近的一回合開始時並未持續操控它,就不能夠用它攻擊或利用其上的{橫置}異能(包括其法術力異能)。請注意,召喚失調只在乎該永久物是何時由你操控,而不管它何時變成生物。
* 當某個地成為了生物,這並不算是讓一個生物進戰場。該永久物早已在戰場上;它只是換了類別。會因生物進戰場而觸發的異能並不會觸發。
* 進行攻擊或阻擋的生物若不再是個生物,則會被移出戰鬥。如果某個結附在進行攻擊或阻擋的生物上的贊迪肯離開戰場,就有可能造成這情形。移出戰鬥的永久物既不會造成、也不會受到戰鬥傷害。不過,任何被該地生物所阻擋的攻擊生物依舊是被阻擋了。
* 會將地變成生物的效應,也會設定此生物的力量與防禦力。如果該地已經是個生物(舉例來說,某個贊迪肯已經結附在上面,或是本身的變成生物異能此回合稍早已經結算過),則這會蓋掉原本設定其力量與防禦力的效應。會更改或設定此生物之力量或防禦力的其他效應,例如毀容或輝煌的讚美詩,則不論其效應是在何時開始,都會對它生效。而會改變該生物之力量或防禦力的指示物(例如+1/+1指示物),以及將其力量與防禦力互換的效應,也會如此生效。
* _天地醒轉_的變生物效應會讓受影響的地得到生物類別,例如元素或流漿。由於這些效應會讓地牌保有原本的類別,所以它會在原本的生物類別之外(如果它已經是個生物了),再額外得到新的生物類別。它也會保留原本的所有地類別。每個副類別都分別歸於所屬的牌張類別。舉例來說,如果某個樹林地成為元素生物,則它將同時是樹林與元素~但樹林依舊是地類別(並非生物類別),而元素依舊是生物類別(並非地類別)。
* 大多數_天地醒轉_的變生物效應會讓受影響的地得到顏色或顏色組合。這會蓋掉此地原本已有的顏色(舉例來說,如果它已經被贊迪肯結附了)。請注意,除非有效應特別注明,否則地都是無色。
* _天地醒轉_的變生物效應不會移除受影響的地所具有之異能。它們會保有自己原有的異能,並且可能會獲得新的。舉例來說,如果某地已經結附了行風贊迪肯,稍後又被腐化贊迪肯結附,則它會是個3/3黑色,依舊具飛行異能的元素/流漿生物地。
* 以下用幾個特殊例子來總結最後幾點:
-- 如果兩個贊迪肯結附在同一個地上,則最後結附在該地上面的那個會決定此地的顏色,力量,以及防禦力。此地會具有兩個贊迪肯所賦與的所有生物類別與異能。
-- 如果像天界柱廊這類的地被贊迪肯結附,然後起動該地的變生物異能,則此起動式異能會決定此地的顏色,力量,以及防禦力。此地會具有該贊迪肯與該起動式異能所賦與的所有生物類別與異能。
* 如果被贊迪肯所結附的地置入墳墓場,該贊迪肯的最後一個異能會觸發。當它結算時,此地牌會回到其擁有者手上。該贊迪肯牌則留在墳墓場。
* 如果某贊迪肯與其所結附的地同時被消滅(例如由於愛若瑪的復仇),該贊迪肯的最後一個異能依舊會觸發。
* 如果某贊迪肯的最後一個異能觸發,但在它結算之前,所關連的地便已離開墳墓場,則它依舊會結算,但不會生效。
-----
***複出異能提示:地落***
地落屬於異能提示。(異能提示並無規則含義。) 在英文版永久物牌上會以斜體字印刷,並位於每當一個地在你的操控下進戰場時觸發的異能開頭。
* 每當一個地由於任何原因在你的操控下進戰場時,就會觸發永久物的地落異能。每當你正常地使用一個地,以及每當有咒語或異能(例如徒長)使得你將一個地在你的操控下放進戰場時,它都會觸發。它甚至會因為某咒語或異能使得另一位牌手將地放進戰場並由你操控而觸發(舉例來說,由於亞維馬雅樹靈的異能)。
* 每當一個地在你的操控下進戰場時,每個由你操控的永久物上之地落異能都會觸發。你可以自行安排它們進入堆疊的順序。最後放進堆疊的異能將會最早結算。
在_天地醒轉_系列中,「地落」也出現在一組瞬間上面。它注明如果你在該回合讓地牌在你的操控下進戰場,此瞬間的效應就會增強。
入墓邪術
{二}{黑}
瞬間
目標生物得-2/-2直到回合結束。
地落~如果本回合中有地在你的操控下進戰場,則改為該生物得-4/-4直到回合結束。
* 檢查本回合中是否有地在你的操控下進戰場的時機,是於該瞬間結算時,而不是於你施放它時。
* 如果在同一回合中有數個地在你的操控下進戰場,並不會替這些瞬間帶來更多加成。它們不是得到加成,就是沒有加成。
* 瞬間咒語上的地落異能會檢查過去已經發生的行動。它不在乎在本回合稍早時段進戰場且由你操控的地是否依舊在戰場上、是否依舊由你操控、或是否依舊是地。
* 一旦此咒語結算,就算有地在你的操控下進戰場,也不會提供更多好處。
* 這些咒語的地落異能會取代其通常情況下的效應。如果你本回合有一個地在你的操控下進戰場,則只有比較強的效應會發生。
-----
***主題:在乎基本地類別***
_天地醒轉_系列如同_贊迪卡_系列,也包含了某些在乎平原,海島,沼澤,山脈,和/或樹林的牌。
黑土獅
{白}
生物~貓
1/1
只要你操控樹林,黑土獅便得+1/+2。
* 如果某咒語或異能提到基本地類別(也就是說,上面注記著「平原」,「海島」,「沼澤」,「山脈」,或是「樹林」),則它是指具有該種地類別的地,而不是特指具有該名稱的地。舉例來說,只要你操控一個樹林,或一個晃動大地,或任何其他具有樹林此地類別的地,黑土獅便得+1/+2。
* 能夠橫置以產生有色法術力的地並不一定具有與該色相關聯的基本地類別。舉例來說,雖然卡普路桑森林與廣林歐蘭黎都能產生綠色法術力,但它們都不是樹林。請務必檢查地的類別欄來確認其地類別(如果有的話)。
-----
***其他複出機制***
許多在_贊迪卡_系列初次出現的機制,都在_天地醒轉_系列登場。欲知關於增幅,夥伴,陷阱,探索,以及嗜殺吸血鬼的詳情,請到此處參閱_贊迪卡_常見問題集:<www.wizards.com/Magic/TCG/Resources.asp ... rules/faqs>。